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宝鸡市12315投诉举报
处置中心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08-11 15:12 浏览次数:

虽已立秋,但近日烈日炎炎持续高温,湿度不断增大,细菌生长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易引发食源性疾病或易发食物中毒。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预防食源性疾病及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宝鸡市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特此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食品经营要合规

原料使用要合规。谨记不采购腐败变质的原材料,不购买不明食用菌,做好食材、卤水存放,保持良好的室内外环境卫生,认真检查厨房、原材料库房、操作间的防蝇、防鼠、防尘设施,有效杜绝蝇、鼠携带病菌污染食材,加工使用清洁的水,要煮熟煮透食材,特别要注意四季豆、鲜黄花菜、泡发木耳等高风险食材;操作卫生要合规。经营人员要注意规范穿戴和规范操作,切配操作流程合规,要遵循《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售卖时不能随意裸露摆放,注意保存温度和卫生控制;风险防控要合规。注意生熟交叉污染,清洗、存放容器、切配刀具、抹布等功能区分标识要明显,及时做好砧板及容器等的清洁和消毒,员工要做好自身清洁。

 二、食品储存要合理

对于需要冷藏或冷冻的生鲜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导致腐败变质,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冷藏环境温度的范围应在0℃~8℃、冷冻温度的范围宜低于-12℃),并尽量做到分隔或者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不宜久存。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下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食用冷藏过的剩饭、剩菜前应确认食品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使用禽蛋前,应清洗禽蛋的外壳,必要时消毒外壳;破蛋后应单独存放在暂存容器内,确认禽蛋未变质后再合并存放。

三、自制加工要讲究

家庭自制凉拌菜,要做好厨房卫生,食具严格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是佐料安全。注意识别保存的卤料特别老卤汤是否变质,切忌认为高温可以杀菌而使用变味卤料;二是烹饪安全。烹调时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要注意不要食用泡发时间过长的木耳;三是食用安全。凉菜如有剩余,要及时冷藏保存,再次食用必须彻底加热,尽量不食用隔夜凉菜。

四、良好习惯要养成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疫情期间外出就餐做好个人防护。适度食用冷饮,特别是胃肠不好的消费者尤其要注意。注意科学搭配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切记暴饮暴食。食用散装白酒或泡酒应采购标识标签齐全,基酒、泡制材料符合规定的酒类。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配置“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劝导消费者采用分餐就餐,防范感染风险。合理提供食谱菜单,推出半份菜、小份菜,鼓励餐后打包,倡导绿色环保,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五、维权意识要增强

 在食品经营场所消费时,应主动索取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拨打电话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就餐后一旦出现胃肠不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不要乱服药物,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