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MB2992277W/2022-00058
发布机构: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5-07 09:22:15
名称:王继萍在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王继萍在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2-05-07 09:22:15 浏览次数:


在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继萍

2022年4月29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全省知识产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推进我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现新突破。刚才,红东同志做了知识产权工作报告,对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今年的工作从“一中”“二突”“三抓”“四要”四个方面进行了安排,讲的很全面,也很详细,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眉县、凤县、高新三个局做了大会交流发言,讲的都很好,有成效、有做法、有经验,可复制、可学习,请同志们相互借鉴、互相促进,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强化工作举措,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有力,创造质量不断提升,运用效益显著提高,多项工作被省局表彰奖励。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比如,目前的专利授权、商标注册的数量已经被咸阳、榆林等地市超越,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稍不用功,我们长期积累的知识产权工作优势将不复存在。一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不完善,高价值专利偏少,地理标志产品运用不足,重申报,轻运用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全市一半以上的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没有企业应用。一些县区对知识产权工作还不够重视,抓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手段不够、保护不严,个别县区知识产权协调工作机制还未建立,有的对知识产权工作没有安排部署。这些问题是我们的短板所在,需要尽快克服、加力完善,从而推动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实现整体跃升。

    大家都知道,去年底,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国家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十四五规划》,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两个大局”,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制定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这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史上的第一次,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已经被提升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核心战略高度。今年以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两会”作出了“一四五十”战略部署,多处强调创新创造、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所以大家要主动聚焦会议部署,充分运用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创造、创新赋能,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契机,全面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优化创造提质量、严格保护强激励、深化运用增效益、强化服务促效能,为我市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高标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各级要强化政策引领,聚焦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任务和要求,科学制定出台我市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纲要的政策文件,为高标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提供支撑。各县区局要在谋深、谋准、谋实上下功夫,认真吃透中省市对于知识产权工作的要求,明晰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摸清家底,找准短板,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实情制定政策措施,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区县、园区。要注重发挥好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安排部署,注重信息统筹,推动形成知识产权工作合力。

    二要强化执法监管,着力实现全市知识产权高水平保护。要持续落实中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陕西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和我市《具体措施》的年度推进计划,明晰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依靠计划实施好保护工作。要强化执法监管,充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作用,组织开展商标专用权、地理标志和特殊标志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和违法行为。要注重部门协同,主动沟通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要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优势,用好政策“工具箱”,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要提升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能力,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积极在各类园区、行业协会推广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体系相结合,全面提升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三要立足优势产业,精准开展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布局。市县各级要围绕我市“一四五十”战略部署,聚焦钛及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优势装备制造、食品工业四大优势产业,以及信息通信、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筹办好我市首届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加快进行知识产权布局,积极构建我市创新发展新优势。要以商标品牌建设为引领,发挥国家商标业务受理窗口优势,大力开展商标培育、注册指导、运用保护等工作,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品牌和区域品牌。各县区局要根据自身地域特色,大力推进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健全完善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全力服务我市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四要建好平台,充分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各级要继续推进我市《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高标准建设宝鸡市知识产权公共运营服务平台,支持宝鸡文理学院等高校院所建立对我市中小企业免费专利许可的工作模式,建设好陕西省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实施专利导航项目,推广专利导航成果,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要围绕重点产业创造创新,狠抓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贯标企业培育工作,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贯标,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能力。要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创新工作机制,扩大质押融资覆盖面,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助力赋能。要加强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完善创标、用标、护标三位一体的地标运用促进体系建设,打造好陕西地理标志检测检验(宝鸡)中心,让地理标志更好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标、消费者品质信赖的放心标、群众脱贫致富的暖心标。

    五要强化窗口服务,加快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要完善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和商标业务窗口功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制定完善服务事项清单,开展精准、高效服务。要注重整合高端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着力为优势产业和企业提供专利导航、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专利预警、专利信息定点推送等专业化服务,不断扩大服务的受众面,让服务惠及更多的创新主体和中小微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代理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署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违法违规代理行为,持续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

    同志们,创新引领发展,奋斗谱写新篇!我们要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以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工作,助力宝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