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示公告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2-05-06 08:4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在市场监管总局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建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准入准营环境和市场秩序,按照《宝鸡市委关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历谱写宝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实施意见》(宝发﹝2022﹞5号)和《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陕市监发〔2022〕2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立足市场监管和服务职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营商活力

(一)贯彻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组织开展《条例》的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登记监管工作,加快提升登记法制化水平。(责任单位:主体监管科)

二)加快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严格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开办网上办办理力度,不断拓展外商投资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功能,实现线上全程电子签名,增加“随时办”功能,提升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效率。(责任单位:主体监管科)

(三)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指南标准化、业务办理规范化。稳步推动“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积极推进“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深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责任单位: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相关科室)

  二、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

(四)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遵照“谁制定、谁审查、谁清理”工作原则,坚决落实“18条不准”审查标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办的作用,对部门出台的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政府采购、市场准入和退出、招投标等方面政策措施文件做到“应审尽审、审必规范”,从源头上确保市场主体享受平等待遇。(责任单位:法规科)

(五)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力度,健全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规程,贯彻实施《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加强地理标志和特殊标志保护,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的指导意见》。巩固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成果,进一步规范专利申请行为,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申请代理行为。开展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完善企业创新成果保护体系。(责任单位: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六)加强公平竞争监管力度。以关系民生和营商环境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为重点,聚焦限定交易、妨碍生产要素和商品自由流动等典型行为和招投标、政府采购中的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努力打破地方保护。坚决贯彻“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总要求,坚持线上线下监管一视同仁,围绕平台经济、信息安全、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反垄断合规指引,引导经营者依法经营。(责任单位:综合执法支队)

(七)深化涉企收费专项治理。严厉查处行政机关利用行政职能指定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或者只收费不服务等行为,对中介机构加大查处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做好医疗卫生、教育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价格监管,探索建立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努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责任单位:综合执法支队)

  三、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信用活力

(八)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食品监管,深化校园食品安全、国产婴幼儿乳粉等领域放心工程十大攻坚行动,加强乳制品、肉制品等重点品种监管。强化药品监管,加强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产品监管,健全多渠道监测警戒机制,强化高风险重点产品抽检,分类别、分阶段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强化产品质量监管,持续抓好防疫相关产品、特殊群体用品、重点工业品和消费品、食品相关产品等领域质量突出问题治理,组织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完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机制,推进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强化特种设备监管,扎实推进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靶向性。(责任单位:食品生产科、药化生产科、药化流通科、医疗器械科、质量监管科、特种设备科)

(九)加强广告和网络监管。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坚决防范假借国家重大活动违规炒作牟利行为,围绕医疗、医疗美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力度。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以社会关注、消费投诉热点行业为重点,深化网络交易监测,加大网络交易执法力度,严打刷单炒信、虚假打折等行为。(责任单位:广告科、网监科)

(十)强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推动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突出运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的方式,实现多个部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检查频次。(责任单位:信用监管科)

(十一)建立信用风险分类和修复管理机制。优化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指标体系,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信用状况和风险程度,实施科学化差异化监管,对诚实守信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优化信用修复,对于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违法失信当事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改正即可申请移出;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原则上届满1年即可申请信用修复;行政处罚信息实施3个月至1年不等的最短申请信用修复时限,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责任单位:信用监管科)

  四、加大服务扶持力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十二)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全面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扩大“两个覆盖”,建设“两支队伍”,发挥“小个专”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助力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开展小微企业质量认证体系升级行动,助推小微企业提质升级。联合税务、统计、人社、海关等部门,采取多形式、高密度、全方位宣传,共同推动企业年报“多报合一”,避免多头报送;通过网上报、掌上报,实现年报填报便利化。(责任单位:认证监管科、信用监管科、非公党办)

(十三)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加快实施陕西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支持中小企业有效承接高校院所专利转移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专利实施运用。组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开展银企对接,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为企业在商标注册、续展、运用、专用权保护等方面提供参考信息和专家意见,指导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培育更多知名品牌。鼓励外向型企业运用国际商标注册开拓海外市场,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宝鸡品牌。积极做好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切实提高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和维权能力。(责任单位: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十四)开展食品药品企业帮扶行动。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集中园区建设,鼓励引导食品小作坊入园发展,推动小作坊提档升级。结合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相关政策,支持有条件且信用等级高的药品经营企业在全市开展智能售药机试点。落实落细高质量监管服务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持续推进“百人帮百企”行动,加大对重点防疫药械生产、流通企业的帮扶力度。(责任单位:食品生产科、医疗器械科、药化生产科、药化流通科)

(十五)提升计量服务水平。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测不了、测不准、测不全等技术瓶颈问题。组织计量技术专家开展“入企帮扶”活动,开展计量诊断和技术咨询,为企业提供全寿命周期的关键参数计量检测和技术支撑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对有困难的相关小微企业检测费用给予相应减免优惠。(责任单位:计量科、质检中心)

(十六)提供高水平检验检测服务。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建设“两个省级中心”,力争在年内完成陕西省酒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陕西省压力仪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验收工作,为企业提供高水平的检验检测服务。持续强化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继续开展扩项认证,全力提升检验检测质量水平。(责任单位: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质检中心)

(十七)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工作支撑引领作用,持续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出台《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标准强市、标准兴企、标准富农、标准惠民行动,持续抓好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好试点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组织发布一批标准化成果及重要标准,不断提升宝鸡标准化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责任单位:标准化科)

(十八)为提升能源产品质量提供技术支持。加强对车用汽柴油、润滑油脂、车用尿素、工业及民用型散煤等产品的监督抽查工作。以委托检验为切入口,通过产品质量数据分析,为市场主体发展、产品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支持。(责任单位:质量监管科、质检中心)

(十九)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加强12315平台建设,持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回应消费者诉求,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建设健康有序市场环境。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动建设放心消费良好社会环境。(责任单位:消保科) 

  五、健全制度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二十)建立工作机制。加大对市场主体发展的调研力度,以召开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掌握相关领域市场主体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期盼和诉求。坚持审批和监管联络会商制度,加强与行政审批部门的信息交流,用好“审管互动”平台,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建立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推进市场主体发展政策措施。建立措施落实综合评估报告机制,持续完善各项保障措施。(责任单位:主体监管科)

(二十一)加强法制保障。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范涉企检查行为以及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降低执法行为对市场主体的影响。加强对《行政处罚法》的宣传和培训,严格遵照其中关于不予处罚以及减轻或从轻处罚的规定,落实好“首违不罚”和“处罚为辅教育为主”规定。(责任单位:法规科、综合执法支队)

(二十二)加大政策宣传。以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为契机,开展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政策措施的宣传和培训,主动向市场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和服务信息,提升政策的知晓度和认可度。(责任单位:规划宣传科、主体监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