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宝鸡市12315投诉举报
处置中心发布五一期间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2-04-28 16:04 浏览次数:

“五一”即将来临,假日期间广大消费者出行、消费也会迎来小高峰。为维护节日市场秩序,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倡导消费者文明出行、理性消费。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假日出行安全措施要做足,疫情防控不放松。

 疫情防控不懈怠,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以及与他人接触时,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无特殊原因不离市及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鉴于目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建议广大消费者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合理安排行程,遵守各地限流规定,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量错峰出行,避开人流集中的地方。途中出现头痛、干咳、发烧等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购物消费应理性,谨防打折消费陷阱。保持理性,促销打折要留心。面对节假日期间商家名目繁多的打折促销等活动,消费者应保持头脑清醒,谨防各类消费陷阱,不盲从、不跟风抢购廉价、打折商品。提前做好价格对比,要仔细阅读商场、商家的促销活动规则,不要被所谓的折扣迷惑,因打折优惠而盲目购买。购物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等信息。尤其是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食品,应谨慎购买,切忌贪小便宜,因小失大。

网上购物消费,须谨慎理性。建议选择正规、有资质认证的电商平台信誉度较高的经营者,下单前请仔细阅读商品详情,无理由退货范围,消费积分和优惠券使用规则,退货退款及运费政策等;注意查看网站标注的宣传页面价格、商品页面价格、购物车价格、结算价格和到货单价格是否一致,索要正规发票,及时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和付款凭证。

在外就餐防欺诈,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就餐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严格实行消杀措施的餐厅;就餐服务时,事先查看菜谱、价格和收费标准,留意是否明码标价,并留意菜单是否存在“时令价”等模糊标价;餐后结账时核对菜单价格与结算价格是否一致,并索取和留存消费清单、发票或收据,确保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

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权益受到侵害,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或者登录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依法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