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92277W/2021-00155 发布机构: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317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09 09:32:29 浏览次数:

类别:A

宝市监函〔2021〕315号    签发人:张积勤

吕理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品牌化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317号)收悉。现协同市工信局答复如下:

    近年以来,我局立足地方特色食品工业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突出食品安全监管、标准规范化建设、品牌特色培育等方面工作,全力助推我市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您在提案中提出促进食品工业品牌化高质量发展的五项建议非常贴合我市食品产业的实际,我局以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为方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食品生产者的培训教育。市局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集中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解读、食品生产通用规范运用、产品质量检验、标签标识管理、微生物污染控制、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等专题内容培训,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0个学时,邀请省内外知名食品安全专家进行授课,不断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能力和守法遵法意识。各县区局结合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实际,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教育活动,督促提升食品从业人员遵法守正意识。

    二是突出打造知名特色品牌。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发展及保护职能,积极引导全市食品企业注册商标、申请专利,建立了政府主导、协会组织、企业参与的行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对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布局与保护开展辅导培训,开展宝鸡擀面皮和臊子面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引导特色食品产业开展品牌建设,走上品牌发展道路;发挥标准职能,2019年10月,我局牵头发布了擀面皮、醋粉、臊子面等13个地方特色食品制作工艺流程的地方标准,运用标准提升食品生产质量;配合省卫健委完成《岐山臊子肉》等陕西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修订工作,使各项指标更加符合宝鸡擀面皮、臊子面的地方特色;注重品牌宣传推介力度,采取各种方式,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宝鸡擀面皮、宝鸡辣椒、岐山臊子面等品牌走出宝鸡、走向全国。

    三是坚决守好食品安全底线。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通过高标准许可准入、高频度检查抽检,定期公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及产品抽检结果,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用严管倒逼质量提升;积极引导宝鸡擀面皮、岐山臊子面规模化生产,组建食品安全专家团队,“一对一”帮扶一批优势企业达到良好食品生产规范(GMP)、危害分析与关键点控制规范(HACCP)要求,确保出厂产品100%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引导、鼓励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向工业园区集聚,打造一批食品安全放心示范企业,引领行业聚集发展。

    四是高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加大商标专利侵权、恶意投诉举报、非法添加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一方面,严厉打击恶意投诉、假冒侵权等行为,积极保护食品生产企业合法权益,为宝鸡特色食品品牌保驾护航同时,对本市一般性轻微违规行为采取包容审慎监管,采取批评教育为主,督促企业自查整改轻微违法行为,促进地方特色食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严格监管与热情服务并重,进一步加大对遵法守规企业的帮扶指导力度,努力开创食品工业新格局,为全面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6日


    联系人:李居平,电话:13909178718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