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92277W/2021-00141 发布机构: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03 09:19:47 浏览次数:

类 别:A类

宝市监函〔2021〕310号     签发人:张积勤

中国民主促进会宝鸡市委会:

    贵会《关于加强医疗美容市场监督管理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医疗美容行业的关心关注。你们对医疗美容行业存在问题分析准确,提出的三条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很强,对我们的监管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现答复如下:

    一、认真履行监管部门职责。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四条卫生部(含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医疗美容服务机构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医疗美容广告、医疗美容行业价格违法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

    二、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国务院主管部门针对医美行业乱象也多次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2020年,为净化医疗美容市场,规范行业监管,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督执法工作的通知》(陕卫办监督发〔2020〕27号)精神,我们印发了《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主要从规范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和规范医疗美容广告发布方面开展执法检查。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开展多部门联合专项整治,进一步提高美容医疗机构(含中医美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防范医疗纠纷和安全风险,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药品、器械等行为。依法规范医疗美容服务信息和医疗广告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医疗美容类广告、信息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作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加强对医疗美容行业价格违法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加强医疗美容广告监管,依法查处违法发布虚假医疗美容广告,依职责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符合法定要求的药品、医疗器械。以查办案件为抓手,查处并曝光一批违法机构,惩戒和震慑一批不法分子。完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加大抽检力度,及时发现药品医疗器械安全质量问题,查处违法广告,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公示信息,形成震慑,做到监管关口前移,有效净化医疗美容市场秩序。对于违法行为,消费者可在全国12315市场监管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进行投诉,畅通了消费者诉求渠道。我们也会加大医美安全知识的宣传,提升消费者辨识能力,引导公众理性认知,倡导消费者自觉选择正规美容医疗机构接受医疗美容服务,提高消费者依法维权能力,营造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可以预见,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国民素养及收入水平的提高,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医疗美容产业将处于快速稳定增长阶段,在风险管理、问题导向、严惩重处、信息公开的强有力监管方式之下,医美产业一定会在发展中逐步走向规范。将日益成为推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感谢贵会对我市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恳请你们对我市医疗美容行业继续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不断改进工作,全面提升我市医美安全保障整体水平,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联系人: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化流通监管科 穆凯

    电  话:3851827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1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