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92277W/2021-00140 发布机构: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03 09:18:17 浏览次数:

类别:A

宝市监函〔2021〕317号    签发人:张积勤

中国民主促进会宝鸡市委员会:

    贵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提案》(第82号)收悉。感谢贵委员会长期以来对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对贵委员会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

贵委员会提出的“强化部门责任,构建高效监管体制;加强顶层设计,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加强宣传培训,形成各方参与的共治格局”等建议都非常好,我们已经采纳或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采纳。现对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部门责任,构建高效监管体制”建议落实情况

    (一)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组织领导,持续完善责任体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子,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2019年,市委、市政府专题学习并及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的通知》精神,印发了《宝鸡市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和《宝鸡市党政领导干部和市级部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夯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格局。历年来,市委、市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重点督办事项,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办法》和《清单》贯彻落实,持续推动建立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格局。

    (二)落实市场准入管理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格市场准入制度,目前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市场准入许可统一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在准入管理上加强审查,协调监管部门严格按照标准审查审核。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实行食品安全风险分级动态管理,在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基础上,实施“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和飞行检查。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责任管理、进货查验、生产经营记录、出厂检验、追溯召回、信息公示、食品安全自查等制度。今年来,全面推行食品生产者“两清单一报告”制度,在全省率先发布食品生产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风险隐患因素清单,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对照清单自查,定期提交食品安全风险自查及整改报告。在所有乳制品、白酒生产加工企业建立“吹哨人”、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自查报告和受权人三项制度,保障乳制品、白酒质量安全。

    (三)加强食药安办统筹协调,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机制。根据机构改革实际和工作需要,2021年初更名调整市食药安委组成,市长任市食药安委主任,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担任副主任,成员单位由27个增加到30个,强化了组织领导,充实了工作力量。完善市食药安委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运行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市食安办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督查督导,有力推动了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食品安全作为市场监管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凝聚食品安全监管合力,市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开展多次督查检查,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四)强化技术支撑,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持续抓好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扩项认证,建成2个区域性食品检测中心,镇(街)监管所全面开展食品快速检测,形成三级互补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改造提升市粮油监测站,建成市本级和11个县区农产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实验室和4个县级实验室通过检测能力和资质“双认证”。投资500万元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专用实验室提升改造,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显著提升。将食品安全纳入科技计划,2018年来,全市117个食品科研项目获得陕西省科研项目立项,支持资金超过1700万元,食品安全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强化。

    二、关于“加强顶层设计,健全相关工作制度”的建议落实情况

    (一)建立完善案件查办制度。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行政处罚程序,提高了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并制定了十个执法部门案件编号管理办法,以利于行政处罚工作的开展。制定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健全完善执法程序。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制定下发《宝鸡市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犯罪案件衔接工作制度》《关于健全食品药品联动执法机制的意见》,全面建立起了跨部门、跨区域案件协查、信息共享等联动机制,确保了各类案件协办程序规范、信息交流畅通、协查配合到位、案件办理顺畅。

    (二)持续完善风险监测交流制度。完善风险监测机制,食源性疾病监测覆盖13个县区、一级以上283个医疗卫生机构,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食品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采样点县区全覆盖。完善风险交流机制,制定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制度,市食药安委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会商,抓好风险问题跟踪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健全完善“早发现、早处置”监管模式。

    (三)建立食品药品追溯机制。将“监管一网通”作为智慧城市十大应用重点,充分发挥“互联网+食品安全”作用,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预判预警,提高监管效能。集成肉品监督管理平台、肉类蔬菜流通追溯平台、动物免疫网络化管理平台等监管系统,建成“一平台一中心8个流通节点”网格构架,将生猪屠宰(企业)、肉菜批发市场、大型连锁超市等43个节点纳入流通追溯体系,308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注册,278家在省级追溯平台注册。积极推进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电子追溯系统建设,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电子追溯系统建设完成率52.3%,其中乳制品生产企业、白酒生产企业全部完成,先后两次在全省介绍了经验。下一步将集中力量推动追溯体系融合和运用,建立完善食品药品原料、生产、消费全流程追溯体系。

    (四)强化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机制。制定《宝鸡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试行)》《宝鸡市食品药品安全安全有奖举报制度》,12315投诉举办热线已经完成五线合一,建成全国统一、上下五级贯通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实现“一号对外、集中管理、便民利企、高效执法”工作机制。同时,12315消费投诉举报中心还积极完成了宝鸡市开通的12345政务平台转办的各项任务,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电话受理时间内接通率90%以上,投诉举报均能在法定时效内处理完成,有效处置率100%。各县区按照要求公示了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并在全市广泛宣传,动员人民群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

    (五)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市政府印发《宝鸡市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诚信建设纳入金融、税务、政府采购、招投标、土地、行政审批重点领域,推行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企业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作为管理决策时重要参考。市工信局下发了《宝鸡市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规划》,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食品生产企业信用档案,推进食品企业分类监管,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信用监管公开平台,制定出台了《宝鸡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将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的结果录入宝鸡市企业事中事后智慧监管云平台,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社会公示,并将信息推送相关部门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信贷、出口退税、享受财政优惠政策和评先评优等方面共享,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归集于一网,信息公示共享于一网,联合惩戒于一网。

    三、关于“加强宣传培训,形成各方参与的共治格局”的建议落实情况

    (一)加强人才队伍和基层建设。结合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基层监管力量,组建基层市场监管所120个,落实食品监管人员846名。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累计举办线上线下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64期,参训3.4万人次,疫情期间线上培训做法被中国食品报等媒体报道。强化各级食品生产检查员培训,促进监管业务融通和综合素质提升。加大基层装备投入,投资309万元配备快速检测、执法取证、应急处置等设施设备,基层执法和应急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1158个村、187个社区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健全市县镇村四级监管网络,充实监管力量,延伸监管触角。

    (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人人关心食品药品安全的共治氛围。创新宣传方式,广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六进”活动,通过户外广告、公益广告、新媒体平台向公众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引导公众提高食品药品安全认知。今年来,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伴我行”自媒体采风报道活动,相关信息全网阅读量56万次以上。全市中小学将食品安全纳入教育教学之中,每学年授课10小时以上。组织7期“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发动群众参与调查问卷投票,选出抽检的食品品种,依法按程序公布检验结果,已完成群众反映的十大类食品50批次抽检。下一步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广泛开展“我要检、我创建、我发布、我举报、我评价”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

    (三)发挥行业协会和企业主体责任。各级监管部门与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签订责任书,明确了企业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企业法人首要责任、食品安全主管人员的直接责任和从业人员岗位责任。认真落实企业法人首要责任制,建立健全并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生产经营记录、出厂检验、员工健康等制度,层层落实了企业内部食品质量安全管控责任,做到责任制度化,有效保障了食品质量安全。积极指导行业协会和企业开展宝鸡美食产业推进标准化研究,建立名宴、名菜、名吃、名店标准主体,逐步形成行业、企业等多层次的标准体系。制定发布了擀面皮、臊子面、豆花泡馍等13个《宝鸡名吃地方标准》,组织企业参加全省第四批陕菜品牌店和示范店推荐评定工作,共推荐33家企业为全省陕菜品牌店和示范店。在餐饮企业推行食品安全“4D”(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和“六常”(常分类、常管理、常清洁、常维护、常规范、常教育)管理模式。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1日


    联系人:王亚祥,电话:3851837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