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92277W/2021-00147 发布机构: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10 09:26:40 浏览次数:

类别:B类

宝市监函〔2021〕318号     签发人:张积勤

张红科主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提案》(第217号)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组织领导、提升责任意识”的建议落实情况。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坚持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重要的民生工程,常抓不懈,强力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将食品安全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每年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将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更名为“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由市长担任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担任副主任,委员会成员单位由原来27个调整为30个,提高了规格,充实了力量。每年召开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全面安排部署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作,明晰职责任务。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就重要时段和重点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多次进行调研检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2.健全责任体系。狠抓《宝鸡市关于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实施办法》《宝鸡市党政领导干部和市级部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落实,进一步夯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形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夯实管理责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确保生产经营依法合规,压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

    3.强化督导考核。市委、市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市委、市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重点督办事项,建立台账、跟踪督促。市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教育、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多项专项整治,强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监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4.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从规范化入手,督促企业加大设备技术投入,强化过程控制,确保企业场地环境、设施设备、卫生条件、流程布局、从业人员资格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以设备技术保安全;二是从制度化入手,落实责任管理、进货查验、生产经营记录、出厂检验、追溯召回、信息公示上报、员工健康、培训教育、食品安全自查等制度,以管理保安全;从教育提高入手,加强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每年不少于40个学时。三是培育诚信文化,开展示范创建,把食品企业建成“良心企业”,以自律保安全。全面建立了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白酒生产企业信用档案。在全市乳制品、白酒生产加工企业建立“吹哨人”、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自查报告和授权人三项制度,全面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四是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落实学校领导和家长陪餐制度,推行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100%。

    (二)关于“强化宣传力度、加大监管力量”的建议落实情况。

    1.强化食品安全宣传。一是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由市食药安办牵头,每年举行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和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搭建多种交流平台,以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多条途径,面向社会公众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开展“六进”活动。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六进”活动,通过电视、广播、社区食品安全阅报栏、食品安全知识讲座等形式,向公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公众提高食品安全认知水平。三是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结合线上线下调查情况,针对综合意见建议,对全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抽检品种进行调整,确实做到“问检于民”“还检于民”,增强公众消费信心。

    2.下沉监管力度,持续深化“铁腕呵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一是加大执法办案技能培训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局或国家局举办执法能力培训班,到省内其他地市参观见学,相互交流。通过执法办案人员相互结对子、拜师傅,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不断增强办案能力,提高办案水平。二是深挖案源线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为契机,集中力量查办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持续深化“铁腕呵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执法行动,深挖案源线索,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每季通报典型案例,形成市县联动、共同发力、齐抓共管的食品执法格局,有效提升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三是加强协作,发挥优势。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利用食品抽检“绿色通道”,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各级公安局环食药支(大)队驻支(大)队警务室“政治保障”作用,做到大力协同,快速出击,在查处影响较大,关注和热度较高的大案要案上彰显威力。

    3.推行网格化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市116个镇街(含陇县关山景区)设立了市场监管所所,1729个村、16个社区配备了协管员,履行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职责。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体系。各县区、镇街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等“三小”实行网格化属地管理,由镇街监管所负责,行政村、城市社区协管员协助落实,真正把食品“三小”纳入食品安全监管之中。

    (三)关于“加强疫情期间超市散装食品管理”的建议落实情况。

    1.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依托陕西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建立进品冷链食品从口岸到销售环节链条追溯体系,及时准确上报追溯信息。二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检疫工作,加强对运输冷链食品车辆和人员的监管,严格进口食品冷链运输海关单据查验、货品登记、车辆消毒、人员防护等要求。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冷链食品“三专、三证、四不”要求。对企业自建冷库、第三方冷库开展全覆盖备案、排查和公示。对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每周开展核酸检测,按方案优先接种疫苗。三是加强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积极推行“食安封签”“无接触配送”服务。四是加强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监管。统筹日常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从严从快查处药品监管领域影响疫情防控的违法违规行为,筑牢了药品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2.突出散装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规范从业人员经营行为。重点解决加工散装食品的人员不按规定佩戴洁净帽子、手套、口罩和工作服。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不能提供有效的健康证。二是强化经营场所管理。重点整治清洁工具乱摆乱放,货物不按分类堆放,销售区域地面、加工设备表面、垃圾桶、消毒池、消毒柜、层板表面等设施不能保持清洁(层板反面无明显积垢及发霉);无包装的直接入口食品所使用的容器有污垢,运输、装卸食品的容器、工具、设备存在安全隐患。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超市对散装食品增设隔离触摸装置,如加装保鲜膜、使用带盖容器盛放等,并设置“禁止触摸品尝”等温馨提醒牌,全面提升散装食品经营质量卫生状况,确保不发生人为污染。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的工作,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再次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7日



    联系人:付升平,电话:0917-3851837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