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92277W/2021-00146 发布机构: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8-06 09:26:04 浏览次数:

类别:B

宝市监函〔2021〕249号   签发人:张积勤 

尊敬的张红科主委: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期间加强超市散装食品管理的提案》(第209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我局收到您的提案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照您的意见和建议,分析研究疫情期间超市散装食品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查找原因,拿出对策和改进的措施,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不发生问题。对照您提出的建议,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及时召开由各县区局监管人员和各大超市食品安全专管员参加的专题会议,要求各超市提高认识,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抓好散装食品安全管理,不能因为宝鸡市目前属于传染低风险区就麻痹大意,要在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

    二、加强散装食品管理,要求各超市特别是各大超市对散装食品增设隔离触摸装置,使用带盖容器、加装保鲜膜;试点设置“禁止触摸品尝”告示牌,提供一次性手套、一次性牙签等物品,方便市民采购。同时要求各县区局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抓好督促落实,对行动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给予约谈或处罚。

    三、严格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肉品、蔬菜、蛋品、水产品、水果等食用农产品实施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按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力求通过创建活 动,着力培育一批经得起检验的示范典型,带动行业整体健康发展,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心消费。

    从目前的工作进展来看,各超市都能按照相关要求,抓好落实,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对散装食品进行覆盖和容器装填,并设置告示牌提供一次性手套,进一步加强了食品安全管理。各县区对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督促整改,这项工作正在稳步持续推进。

    我局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以防为主、防治结合、防微杜渐,充分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再一次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顺利!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4日


    联系人:贾海军,电话:3851836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