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92277W/2021-00143 发布机构: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8-26 09:22:27 浏览次数:

类别:A类

宝市监函〔2021〕284号    签发人:张积勤

中国农工民主党宝鸡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中药材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第10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宝鸡市中药生产企业发展现状

    全市现有中药工业企业23户,其中,中药饮片生产企业8户,中成药生产企业6户,中药提取物生产企业4户(含3户外埠药厂提取车间),医疗机构制剂室4户,中药材(熊胆粉)生产企业1户(宝鸡占西药用动物养殖厂),以上企业均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书,纳入药品生产管理。

    全市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生产中药饮片800余个品规,中成药生产企业共持有中药注册文号品种395个,常年生产品种145个。2020年中药工业实现生产总值77000万元,其中中药饮片生产总值30000万元,中成药生产总值40000万元,中药提取物生产总值5000万元,医疗机构制剂生产总值2000万元。其中,个别企业优势品种产值增长幅度较大,如向源饮片的六神曲、建曲等曲类产品、博仁药业的柴胡,2020年单品生产总值超2000万元;金森药业的甘草浸膏、甘草流浸膏,2020年生产总值超5000万元;紫光辰济药业生产的丸剂,注册商标15个,生产总值近2亿元。

    二、持续提升中医药品牌。

    “太白贝母”、“凤县大红袍花椒”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陈仓西山柴胡”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经省局评审,国家局已经受理。“凤县麝香”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药王茶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宝鸡柴胡”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荣获“陕西十大秦药”称号,陈仓区博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陕西柴胡种植模范基地”。韩勇9+9制药厂生产的“止脱生发散”被列为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品种。

    三、因地制宜,道地栽培,创新发展。

    在加大中药生产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力度的基础上,积极推广管理质量追溯体系建设,通过鼓励企业产地采购,道地种植等方式,鼓励企业建立自己的中药种植基地。2018年9月,宝鸡西合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发起并成立陇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协会,中药材种植26000亩。为更好的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在全县开展土壤检测分析,根据土壤微量元素成分含量及当地气候环境等不同的自然禀赋和种植优势,划分各种药材适宜种植区域,选择适栽品种,优化中药材种植区域布局。目前种植有丹参、独活、黄芩、西洋参、人参、秦艽等20余种中药材。宝鸡市博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立足西山地区柴胡、猪苓、苍术等道地大宗中药材种植优势,带动当地农民脱贫增收,在建设中药饮片生产加工厂基础上,以“产业+农户”模式,带领农户种植地域特色品种柴胡,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基本形成宝鸡西山特色产业链。

    同时,逐步形成中药材初级市场。市局结合“为民办实事”和“百人帮百企”等活动,深入企业调研,掌握企业发展动向,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基础上积极帮扶企业发展,认真落实“监管+服务”理念。通过市局积极努力,在金台区华山医药连锁物流中心、凤县中草药仓储物流基地、陕西鑫皖、茂农流通贸易企业、麟游丈八中药材仓储物流及初加工厂等一批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企业的逐步建立,在我市基本形成中药材“产-供-销”全链条的市场雏形。

    四、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治理,确保百姓用药安全。

    为进一步强化中药饮片质量监管,规范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行为,去年,在省药监局的安排部署下,我局对全市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使用企业开展为期一年半的专项整治,对所有企业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共检查企业2248户。并加大对中药饮片抽检力度和频次,2020年抽检药品360批次。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目标,积极配合市中医药产业办开展工作,以质量提升和标准引领为主攻方向,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为切入点,把质量提升行动贯穿到实施工作中去,把质量提升行动落实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各项工作,切实推动全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发展中药材产业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24日


    联系人:张宏 联系电话:0917-3851831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