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 MB2992277W/2021-00149 发布机构: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8-23 09:28:13 浏览次数:

 类别:B类

 宝市监函〔2021〕278号    签发人:张积勤

刘益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提案》(第240号)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市有关要求,务实创新、加压奋进,持续巩固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机制,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连续多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宝鸡市2017年被国务院食安办命名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连续多年在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获得A级等次。2021年2月,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表彰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对您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强化宣传力度,提升食品安全意识;严字当头、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监管工作水平”等建议都非常中肯,我们已经采纳或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采纳。现具体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宣传力度,提升食品安全意识”的建议落实情况

    近年来,我市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紧紧围绕食品安全,采用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促进公众树立健康饮食理念,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责任意识,提高执法人员监管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

    一是开展“大宣传”,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树立“宣传就是监管”的理念,市食安办下发《食品安全大宣传工作方案》,部署安排各县区、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年度常态化宣传工作。加强整体策划,丰富平台载体,创新宣传形式,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和监管工作的新作为、新形象。

    二是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市食安办对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做出安排。印发宣传资料、物品,制作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电子屏)、宣传画,开展食品快检,接受群众咨询。各县区、各部门积极搭建多种交流平台,以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多条途径,面向贴近社会公众,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交流、普及科普知识活动,提高了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开展百场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按照局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医院、商场等,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等宣传活动,计划在12月份以前,开展100场次。

    四是开展市场监管云直播平台培训。依托宝鸡市场监管云直播平台,组织基层监管部门和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做好食品安全保障的责任意识。

    五是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做到课表有安排、授课有人员、讲课有教案,编写《食话实说》学校食品安全教材,印发《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手册》,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

    二、关于“严字当头、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的建议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巩固拓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加强食品源头治理和过程监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未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件。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聚焦主要“菜篮子”产品和农兽药等农产品投入品,及时开展整治行动,全市完成农产品检测任务46069批次,抽检合格率达到99%,确保了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针对“3.15”曝光的“瘦肉精羊”事件,市农业部门成立2个督导组开展明察暗访,累计发放瘦肉精检测卡3000套,未发现阳性检出。持续推进农产品“两品一标”认证。“太白甘蓝”被确定为2021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岐山面粉”“陈仓花椒”“千阳苹果”“千阳奶山羊”已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目录外审定和品质鉴定,等待部级评审。实施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严格落实《宝鸡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全天安排20条收运线路,覆盖4个城区,累计签约餐饮单位4200余家,截至目前,累计共收处餐厨废弃物12.8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紧盯食品安全事件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加强部门协作和刑事司法衔接配合,推动形成打击合力,提升打击效能。今年以来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食品刑事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刑事拘留7人,捣毁食品生产、销售、仓储窝点8个,涉案价值3000万元。

    二是强化食品生产经营监管。狠抓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落实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制定发布了全省首张食品生产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风险隐患因素清单,完善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制度,有效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食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积极部署开展婴幼儿配方羊乳粉国家风险监测氯酸盐、高氯酸盐、氯丙醇酯超标问题整治,督促企业开展风险因素研究,制订可行防控工作方案。承办全省第二届“秦酒”质量提升发展大会。狠抓食品经营环节监管。全力推进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和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7个,镇级服务中心56个,村级服务站377个。完成肉菜流通追溯体系“一平台一中心8个流通节点”子系统网格构架整体布局建设,溯源电子秤597台正常运行。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工作,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食品安全监管,督促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及流程,降低人群聚集风险。全面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检疫检测工作,扎实开展域外海鲜及冷冻类产品排查,2021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冷链货品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179559份,其中进口冷链货品34552份、冷链运输及环境120160份、冷链从业人员24847份,核酸检测全部阴性。加快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对承担十四运会和特奥会接待任务的13家餐饮服务单位逐户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试点工作。目前7家酒店已接入市局平台。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将幼儿园和学校食堂、学校用餐配送单位、校外托餐机构、校园周边餐饮经营者作为重点对象,落实学校领导和家长陪餐制度,推行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100%。规范互联网销售行为。全市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4381家,配送站点14家。对全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开展全面清理整顿、培训约谈,对餐饮服务经营者自建交易网站进行备案、许可。落实网上订餐封签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食品网上销售行为。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工作。2021年计划抽检食品15390批次,截止6月30日,全市完成食品抽检2351批次,问题发现率为1.87%。核查处置不合格食品51件,已完成35件,公开抽检信息14期。完成节令食品抽检1642批次,不合格36批次。完成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保障食品安全抽检512批次。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消费者广泛征集“你点我检”的食品品种、检验项目等,截至目前,共检验10个种类,50个批次。

下半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最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智慧化监管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食品药品安全质量监管”,切实保障全市人民饮食安全。

    三、关于“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监管工作水平”的建议落实情况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工作始终摆在突出位置,明晰各方责任,落实长效机制,全市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稳中向好。

    一是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市、县(区)政府均成立由主要领导任主任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并在市、县市场监管局设立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市食安委下发《宝鸡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对各成员单位职能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市、县区、镇(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食品药品监管职责的通知》、《宝鸡市市县(区)两级食品药品监管事权划分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市级部门、县区、镇街食品安全监管事权进行了划分,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监管职责,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运行顺畅。

    二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按照机构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精神,我市设置了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和市、县、镇三级综合执法机构,其中市县两级市场监管机构共核定行政编制427名,三级综合执法机构共核定编制1362名,高于“辖区内监管人员配比万分之三”的要求。根据宝鸡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人员及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系统执法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对符合条件的305人进行了培训和考核,全部换发新的执法证件。市、县(区)公安机关成立了打击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大)队,全面履行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工作职责。

    三是加强农产品监管机构建设。全市13个县区全部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镇(街办)均设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太白县、扶风县实现了标准化镇站“整县覆盖”。

    四是健全监管网络,消除监管盲区。市、县两级聘请430多名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承担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职责。在县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推行“以网定人,以人定责”的网格监管模式,落实监管责任。

    五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对监管人员进行每年度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市、县区集中开展40余场次以法律法规和监管业务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参训率90%以上,人均年参加各类教育培训达65学时以上,提升了各级监管人员的执法能力。

    再次感谢贵委员会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贵委员会能继续关心、支持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以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19日

 

     联系人:徐建一,电话:0917-3851838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