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医疗器械科普知识

发布时间:2021-07-21 16:38 浏览次数:

问1:家用医疗器械主要有哪些?

可以“家用的”医疗器械也都必须有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常见的主要有:

家用治疗仪器:远红外线治疗仪、磁疗仪、理疗仪、中频治疗仪等。

家用检测器械:血压检测仪、血糖检测仪、电子体温表、听诊器等。

家用医疗康复器具:家用制氧机、颈椎腰椎牵引器、防压疮床垫、矫形器等。

医疗器械应怎样妥善保存和维护

一般来讲,医疗器械说明书上都标注有产品储存、维护和保养方法,对有特殊储存条件或方法的医疗器械,也会做特别说明。只要按说明书要求做,是能够妥善保存和维护好医疗器械。此外,家庭保存医疗器械,还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1.对有使用期限的医疗器械,注意在有效期内使用。

2.注意是否无菌包装,对无菌包装的医疗器械,特别注意不要损坏包装,如果包装损坏了,就不要再使用。

3.一次性器械不要重复使用。

问2:怎样选购家用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是用于诊断、治疗疾病的,购买前应听取医生的意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要定期由医生评价使用效果,检查有没有不良反应,防止误用损害健康。

在购买医疗器械前,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询问销售人员或医生,弄清产品的作用机制、适用范围、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禁忌证等,根据医生的建议和自身情况选择购买和使用。

问3:购买家用医疗器械需要注意什么?

国家对医疗器械按照风险程度实行分类管理。第一类医疗器械实行产品备案管理,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实行产品注册管理;生产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需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生产第一类医疗器械需取得《生产备案凭证》;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需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需取得《经营备案凭证》。因此,在购买家用医疗器械时,应注意:

一是查看经营者有没有资格:要到正规药店或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并验看其是否具备《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或备案凭证)和《营业执照》等合法资质,售后服务是否有保障。

二是查看产品资质:医疗器械产品应具备《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或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或备案凭证)。如果需要辨别真假,可以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在数据查询栏目中点击医疗器械,输入注册证号或产品名称,全国各地的产品都可以查到。

三是要索取发票:消费者在购买医疗器械时一定要索取购物发票。正式发票是购买凭证,在产品保修、质量投诉中用处很大,一些搞非法销售的也往往没有正式票据,所以千万不能图省事贪便宜。

四是不要轻信推销人员的宣传。医疗器械都有其适用范围、禁忌证、注意事项。一些不良商家在推销产品时,虚假、夸大宣传疗效,声称可“包医百病”“疗效神奇”,消费者一定要警惕。另外,一些普通商品如增高仪、减肥仪等,日常健身的健身器材以及一些含保健功能的衣服、帽子、鞋、袜、手镯、耳环等并不属于医疗器械。

问4:血压计使用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依测量结果自我诊断及治疗有风险,应遵从医生指导。在普通心律失常(比如说房性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及心房颤动等)的情况下测量会造成误差。请勿对袖带过度加压,会造成手臂淤血或麻痹。患有严重的血液循环障碍、血液疾病的患者,请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测量时因手臂受到挤压,可能会导致急性内出血。请勿在血压计附近使用移动电话或其他发射电磁场的装置。请勿对血压计的本体或袖带自行拆卸和改造。

测量时需保持正确测量姿势,并在温度适宜的房间内测量血压。测量前预先去洗手间。在进食、饮酒、抽烟、运动和淋浴后,至少等30分钟才开始测量。测量前请至少休息15分钟以上,连续测量时,请至少间隔2分钟以上。

问5: 选购血糖仪应注意哪些事项?

血糖仪是糖尿病患者了解血糖控制水平的一种较为便捷的家用检测仪器,根据工作原理分为电化学法和光化学法两大类,从采血方式上则分为吸血式、抹血式两种。不论选择哪类血糖仪,均应注意:

1.应选择售后服务完善,能够保证长期供应试纸的血糖仪品牌。由于不同品牌血糖仪采用的试纸不同,因此不能交叉使用试纸。

2.试纸最好选购易操作、购买方便的,在购买时要求销售人员示范使用方法,并确认自己可以单独操作。

3.血糖仪显示屏所显示的数字应清晰易辨认,血糖仪最好有“记忆”功能,以便将测定的血糖值储存。

4.自测类血糖仪不能用于指导药物的用量调整,也不能用于指导胰岛素的用量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