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3•15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特别报道之六]放心消费创建知识篇

发布时间:2021-03-13 19:28 浏览次数: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意义


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既是优化市场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效举措,也是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快消费结构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陕西追赶超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当前,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费,是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有效路径。

二是有利于建立和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可以促进市场准入退出、监管责任、信用体系、行业自律等机制建设,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应有之义。

三是有利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能够加快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机制,有利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政府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实之举。

 

放心消费创建主要内容


1.创建消费安全放心主要内容:消费场地场所、设施设备符合国家安全标准,不含安全隐患,从事特殊行业的单位及从业人员,具备法定资质和从业资格;2年内无安全、环境污染和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事故;人体健康、生命安全保障制度切实可行;安保措施具体到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科学得当。

2.创建消费质量放心主要内容: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标准和管理规范;商品的进货查验、下架退市、销毁等质量管理制度健全、有效;瑕疵、缺陷、不合格商品处置和“三包”等制度、规定落实到位;商品质量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时有效;当年无属于企业自身责任而引发的质量投诉和有关部门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记录。

3.创建消费价格放心主要内容:确保消费者价格权利的实现,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以及价格干预措施、价格紧急措施等法定价格措施;按公平、合法和诚信原则制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落实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倡导明码实价;近2年无操纵价格、价格垄断、价格欺诈、变相提压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4.创建消费服务放心主要内容:提供的服务内容符合国家及行业标准;有比较系统、完善和适合本单位特点的服务管理制度;及时履行商品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等义务;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无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5.创建消费维权放心主要内容:自觉履行消费纠纷和解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有规范的消费纠纷和解工作制度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应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当年消费投诉和解率不低于85%,有投诉处理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