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预防毒野菜和毒野生菌中毒的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1-03-12 11:35 浏览次数:

 

春天气温回升、雨水增多,野菜、野生菌逐步进入生长旺季,也是食用野菜、野生菌的旺季,但是食用不当,极易引起中毒,甚至危及生命。为防范食用野菜、野生菌造成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如下风险提示:

一、对消费者的提示

群众在外出踏青和郊游时,不要轻易采食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和野生菌,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野菜和野生菌。目前没有简单安全的鉴别野菜、野生菌是否有毒的方法,预防有毒有害植物中毒的最根本的办法就是不要采摘食用。

二、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提示

各餐饮单位要加强自我管理,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严禁采购和烹制来源不明的、不常见的、可能有毒有害的野菜、野生菌;对食品原料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不认识的野菜、野生菌应做到“三不”,即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

三、对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提示

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做好防范野菜野生菌中毒警示和科普宣传工作。在野菜、野生菌成熟期,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预警,减少“误食”有毒有害植物而发生的食物中毒事件。

消费者一旦误食野菜、野生菌后出现中毒症状,应尽早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事故发生单位和救治病人的医疗机构发现食物中毒病人,应及时报告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