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宝鸡市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
发布元旦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12-31 15:09 浏览次数:

元旦假期将至,节日消费、购物等将迎来高峰,疫情防控也进入重要时段,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宝鸡市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发布节日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理性、健康消费。

一、谨慎选购,证照标签是关键

节日期间,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首先需要查验食品经营者有无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去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场所或渠道选购食品。其次要详细阅读食品标签上的标识内容,勿买“三无产品”,即无生产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勿买未标识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的预包装食品,勿囤积保质期短或临近保质期的食品。需特别留意保质期短和散装食品标示的保质期和储存条件,严格按照条件要求存放食品,并在保质期到期前食用,避免食品的腐败变质。

二、外出购物,加强自身防护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确需外出购物,请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最好就近购买。避免去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要加强在商场、超市等人员比较密集的购物场所的个人防护。不提倡在假期期间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三、理性购买,小心打折促销陷阱

节日期间是消费纠纷的高发期。为促进节日消费,商家的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层出不穷,面对花样翻新的打折促销时,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谨防虚假打折、以次充好和恶意欺诈。购买商品或服务后要主动索取票据证明并妥善保管,发现质量、服务等问题,可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要及时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与此同时,如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销售“三无”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均可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四、合理膳食,增强机体抵抗力

 合理膳食达到合理营养和促进健康的目的。节日期间,要注重膳食的合理搭配,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顾、果蔬充足,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素的均衡供给。老、弱、儿童、孕妇或免疫力低下等人群要特别注意饮食安全与膳食均衡。选择新鲜干净食材,避免接触活畜禽,拒绝食用野味,远离病毒的危害。在家做饭之前、期间和之后,都要用干净流动的水洗手,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或盛具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加工食物时,要烧熟煮透,放入冰箱存放的食物,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保证杀灭致病性微生物。同时,还要保证每天摄入足量的饮用水,以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宝鸡市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如遇到权益受损的情况,请及时拨打12315,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