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2021公众用药十大提示10:腹泻脱水怎么办?口服补液来帮忙!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12 10:06 浏览次数:

2021公众用药十大提示10

腹泻脱水怎么办?口服补液来帮忙!

       腹泻是生活中最常碰到的问题。当腹泻发生时,会导致身体丢失大量的水和电解质,而水和电解质都是维持体内稳态至关重要的物质。腹泻时最主要并且最重要的治疗之一就是预防脱水和治疗脱水。

  口服补液盐(ORS)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用以治疗急、慢性腹泻合并脱水的一种药品,一般可以在药店买到,适用于轻度或中度脱水无严重呕吐者。补液量一般为:

  (1)2岁以下儿童:50-100毫升(1/4-1/2大杯)液体;

  (2)2-10岁儿童:100-200毫升(一半到一大杯)液体;

  (3)更大年龄的儿童和成人:能喝多少喝多少,一般1000-1500毫升的含电解质液体摄入即可补充腹泻所丢失的液体量。但是,倘若在补液过后依然有较强的虚弱感,或是在饮用大量液体(>1500毫升)后仍觉得不适,就应该前往医院就诊了。

  如果一时买不到口服补液盐,可以交替、联合饮用含盐液体和含糖液体,以补充和维持体液平衡。也可将1/2茶匙的盐、1/2茶匙小苏打和4汤匙的糖加入1升水中配制成溶液,口服进行补液。必要时,应该尽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