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示公告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二〇二〇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5 11:20 浏览次数: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二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

报  告

2020年以来,在省局的悉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目标任务,不断优化决策机制,严格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履职尽责,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局党组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纲要》要求,结合实际安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并将推进法治建设和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结合。党组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论述,一以贯之抓好贯彻落实,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22次。在抓好学习的同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审议,确保重大工作部署、规范性文件制定、中长期工作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有法可依。年内共召开党组会议23次,审议议题179个,其中法治建设议题25个。 

二、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努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在2019年完成机构改革、实现“3+4”大整合的基础上,2020年度,我局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有力保障了整合职能全面顺畅承接、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一是落实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要求,4月8日,省药监局宝鸡分局挂牌成立,同时对机关相关科室职能进行了调整。二是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研究出台了《宝鸡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在市本级整合了原物价、工商、质监、食药4支执法队伍,6月22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挂牌成立,我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11月20日,在全省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推进会上交流了经验。三是推进高新分局机构改革,6月中旬实现了机构、职能、人员全部到位。

(二)突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推动出台《宝鸡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全面夯实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年完成食品抽检任务14140批次,发布食品抽检公告305期,共查办食品违法案件332件,罚没款265.9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件。二是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组织开展“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共检查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9582户次,对全市7户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完成药品抽样664批次,完成医疗器械抽样82批次,共查办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违法案件55件,罚没款315.26万元。三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推动成立了宝鸡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制定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年组织开展特种设备“百日安全”专项行动等各类专项治理20次,检查特种设备相关单位1728家(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7674台(件),发现安全隐患175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83份,已完成整改152处,立案查处19起,罚款40万元,受理救援电话1350件,开展电梯应急处置390起,全市无人员伤亡事故。

(三)加强日常监管执法。一是加强价格执法。组织开展涉企、转供电、民政、教育等领域重点检查,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56件,罚没款453.8万元,督促转供电主体退费785万余元。二是加大广告执法力度。组织开展“软色情”等低俗庸俗媚俗广告专项行动,检查市场主体12326户,开展行政约谈24次;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监测各类广告18667条,纠正不规范公益广告50条。共查办违法广告案件39件,罚没款24.54万元。三是强化质量执法。共查办质量、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标准化案件84件,罚没款65.49万元。

(四)深入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出台了《宝鸡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召开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对全市2020年度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市级部门“一单两库一细则”基本建成,实现了“抽查事项全覆盖、清单之外无检查”。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开展部门联合抽查144批次,随机抽查市场主体1158户。4771户市场主体列入异常名录,将262户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监管格局初步形成。 

三、加强执法监督,有力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 

(一)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法制工作水平。一是出台了《关于明确当前行政执法工作中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各办案单位行政执法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为开展执法监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制定了《机关科室案件线索移交管理办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办法》。对市局机关各业务科室与专业执法单位之间行政处罚案件线索的移交、查办、反馈等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决策的权限、规则、程序等方面的规定,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制定了《行政处罚文书编号编排办法(试行)》。通过统一执法文书编号管理,有效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强化工作指导,规范监管执法行为。一是梳理执法依据。将11类186部执法依据按照法律位阶进行了分类排序、装订成册,为监管执法人员加强学习和规范执法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统一执法文书。对总局《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进行了整理,推广各办案单位规范使用。三是整合执法流程。制定了《行政处罚程序流程图》,将行政处罚案件从案源管理、立案调查直至结案和归档的全流程以图形的形式表现出来,确保执法过程规范、统一。

(三)强化依法行政,严格履行法制职能。一是严把案件核审质量关。今年以来,全系统共立案查处案件1332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849件,罚没入库1202.34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件。案件核审率为100%,未发生因行政处罚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二是做好信访、行政复议和应诉等工作。共参与市级部门规范性文件审核46件,提出修改意见8份;受理群众信访2件,均按期回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办结3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件,经法院裁定驳回原告诉讼。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8月份,对出台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目前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仅有1件。四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先后组织审查以政府名义出台的文件、合同、协议等文书材料共计538件,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共计4517件,清理废止了两批共30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五是落实“三项制度”规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将行政执法工作流程进行细化,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标准和要求,确保工作制度落地落实。8月份,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市级行政执法机关“三项制度”考核评估,我局以市级机关第2名的名次通过了考核验收。11月18日,我局被市委依法治市办评为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优秀等次。六是加强“行刑衔接”工作。我局综合执法支队与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建立了联合办案5项工作机制,率先在全省成立了“公安环食药犯罪侦查支队驻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警务室”,以“两队联建”“两力联动”推动“两法衔接”机制化常态化。全系统移送公安部门涉刑案件10件,配合公安部门查处案件8起,接收和办理公安部门移交案件12件,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七是认真开展案卷评查。共抽查全系统14个办案机构的行政处罚案卷80件,通过评查打分,90分(含)以上案卷75件,90分以下案卷5件。八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陕西睿普律师事务所王克勤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年内共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行政复议应诉等工作6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7次,解决法律事务1件,较好地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

四、加强法治培训和宣传,积极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一是认真开展集中宣传。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在市区繁华路段设立宣传点,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为建设“法治宝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基层活动,面向不同对象,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制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和基层单位的法治意识。三是扩大普法宣传效应。今年以来,在《宝鸡日报》发布市场监管专刊20余期;利用《今日头条》手机APP,向大众推送法治宣传信息300余条;在各类办公场所、投诉举报中心设立普法宣传教育点50余处。

一年来,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做了一定的工作,但对标省局的要求,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法治工作定位,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为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