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国庆”“中秋”双节消费警示:旅游出行篇

发布时间:2020-09-30 15:51 浏览次数:

  签订合同避免纠纷

 十一长假,您是否有和家人外出旅游的打算?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外出旅游要选择合法、资质齐全的旅行社参团,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其次,消费者在出行前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工具、购物次数、食宿标准等容易发生纠纷的事项,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付费后,要索取发票,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发票等重要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选择OTA网站(在线旅游平台)预订酒店、机票、车票的消费者,结算费用时切勿钩选不必要的有偿服务项目,避免掉入商家捆绑销售陷阱。

谨防掉入低价游“陷阱”

 随着假期的临近,跟团游也随之火起来,各家旅行社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出去玩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可如果掉进了“不合理低价游陷阱”,原本美好的旅途就会让人闹心。同样一款旅游产品,不同旅行社的报价也不同,当旅游产品价格远低于市场平均价格时,消费者就要注意了,不要让价格牵着鼻子走,因贪图小便宜而吃大亏。这种看似很便宜的低价团往往并不便宜,旅行社在行程中增加了许多购物点,这些地方商品价位非常高,上当受骗者不在少数。除此以外,许多旅行社只包含景点大门票,里面的小景点还得消费者自己掏钱,游客只能吃哑巴亏。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旅游产品时,不要只关注价格高低,还要考虑价格是否合理。

旅游景点勿买贵重物品

 购物是旅途中的重要一环,许多消费者会在景点购买一些纪念品,殊不知,这些商品不但价位高,质量也很一般,不少游客因此吃了哑巴亏。在旅游景点一定要理性购物,旅游购物时要提高警惕,要有风险防范意识,如果无法明确鉴定贵重商品的真伪、品质,最好不要购买,尽量不要购买金、银、珠宝、玉器等贵重物品,以免上当受骗。在旅游过程中消费者要多留神,如果遇到超出合同约定范围的购物活动,有权拒绝参加,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旅游行程表、旅游费收据、购物凭证等各种消费凭据 ,以免出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申诉或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租车游玩选正规公司

  十一期间,租车外出游玩首先要选择具有合法营运资质、诚信度高的汽车租赁企业,最好是全国连锁的汽车租赁企业,千万不要选择没有营运资质的“黑车”,否则出现安全事故乘客很难获得相应理赔。其次,要详细查看合同中明确约定的内容,如不同阶段付费金额、交车时间、车辆状况、提前或者延后还车的解决办法等。消费者应事先对由于隐瞒车辆安全隐患导致事故等问题进行约定,划分责任,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此外,提车时应通过试驾检查租用车辆状况,如有问题及时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