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国庆”“中秋”双节消费警示:食品安全篇

发布时间:2020-09-27 16:06 浏览次数:

               

食品安全篇

外出就餐选有证场所

国庆、中秋节期间是家人、朋友外出聚餐的高峰期,饮食安全尤为重要,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就餐场所时,要查看其注意资格是否合法,一定要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的商家消费。就餐时要提前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结账时仔细核对消费账单,注意核对收款项目是否准确,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的发生。如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保存好有问题的饭菜,发生食物中毒后,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投诉,同时保存好消费发票、病历卡、化验报告等资料,便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厉行节俭避免浪费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市民群众节假日外出聚餐时,一定要厉行节约,科学点餐,合理安排菜肴,推行“光盘行动”,实在吃不完可“打包”带走,避免浪费。要文明就餐,践行“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尤其是参加大型婚宴时,尽量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在外卖平台订餐时,选择上传资质齐全、有实体店铺经营的商家,选择消费者评分较高、月销量高的菜品,购买外卖食品应注意适度适量,吃多少、点多少,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

采购食品要三看

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选择到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或市场去购买。购买时,要做到“三查三注意”: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是否标明商品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二查食品和原料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限;三查食品的外观,注意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的食品所迷惑。对于促销食品,要查看价格是否虚标,是否存在单件商品价格低于促销商品价格,以免被“促销”两字欺骗。除此之外,坚决不购买政府部门明令禁止、来源不明的食物(如野生动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不囤积食物,并将购买的食品按所需温度合理储存,以防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