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国庆”“中秋”双节消费警示:购物消费篇

发布时间:2020-09-24 15:37 浏览次数: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又到了购物、出游、聚餐的高峰期,为使市民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平安的节日,日前,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发布系列消费警示,倡导广大市民科学理性消费,谨防消费陷阱。


面对打折促销要理性


打折降价、消费返券,是商家节假日期间吸引消费者、招揽生意的惯用促销手段。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商家的打折促销活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勿冲动消费。

“一些不法商家推出的活动往往暗藏‘陷阱’,如果盲目冲动消费,就会上当受骗。”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工作人员介绍,有的商家在搞促销活动前会更换价格标签,先将价格抬高,再以打折、降价等形式吸引消费者,还有的采取消费满一定数额即获现金赠券或优惠券的手法,吸引消费者购买,如“买100送50”“买100返100”等,但往往不说明使用条件,待消费者要求兑现优惠券时,却发现柜台上到处写着“本柜台恕不参加活动”,而能使用优惠券的商品大多都是高价、高利润商品。因此,消费者一定要理性看待商家打折降价、返券促销等手段,不要因一时冲动而把一些实用性不大的商品带回家,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购买打折商品时,要仔细查看标签内容,避免买到“三无”、假冒商品等。


 

预付式消费需谨慎


 

十一黄金周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一些消费者被商家的优惠条件所吸引,忽视了这种促销模式存在的“卷钱跑路”潜在风险。为避免这一风险,消费者不要办理预付卡,如实在想办也要了解经营者相关信息,查看商家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可以提供备案信息。购卡时要签订书面合同,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适用范围、期限、功能、退卡条件等,把发票与刷卡单等凭证保存好。充值时,不要一次性存入太大金额,尽量缩短消费周期,尽快消费,每次消费后要向商家索取相关票据,提防其卷款“跑路”后,因自己手中缺少证据难以维权。

 


网上购物选正规平台


 

随着网络的发展,网购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一些不良商家趁机“钻空子”,销售“三无”或假冒伪劣商品,当消费者遇到产品质量问题或上当受骗时,往往因无法提供有效购物凭证和明确的被诉方信息等,导致证据不足,造成维权困难。

为此,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应首先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需查看商家有无在店铺首页显著位置公示营业执照信息、行政许可信息的链接标识等。一些不法商家“直播带货”存在虚假宣传、商品质量无保障、售后困难等问题,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理性,不要被主播的煽动性言语和滤镜技术所误导,看到心仪商品,不要急于购买,应先在互动区对商家主体信息、商品质量、数量、品牌、样式、售后等重要信息向主播了解清楚后再下单。此外,网上购物一定要保存交易凭证,以便出现纠纷及时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