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网络安全小常识 :如何正确对待网络消费

发布时间:2020-09-16 08:36 浏览次数:

 

据国家统计局 2019年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 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为48161亿元,同比增长 17.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38165亿元,增长 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6%。另外,据报道,2019 年“双11”活动,天猫全天成交额为 2684 亿元,再次创下新纪录。

网购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每逢节日或是像“双11”这类商家制造出的节日,人们更是难以抵挡各种活动的诱惑。为了避免非理性的网络消费,我们可以这么做:

1.树立健康的消费理念。自觉抵制高消费等风气的影响,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不盲目消费、攀比消费、超前消费。在进行网络消费时,做到精打细算,财尽其用。计划好开支,量入为出。

2.三思而后“买”。网购商品时,要先问问自己购买商品的用途,明确需求和数量后再购买。

3.防止上当受骗。尽可能选择专业的购物网站购物,提高购物安全性。在进行交易的过程中,要先明辨网站信息和交易记录的真实性,注意保留与商家的往来聊天记录,保存商品的推介宣传网页,付款时务必选择第三方担保交易模式。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如果发现网站涉嫌欺诈,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或者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如果发现涉嫌诈骗犯罪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报案;退货赔偿等事宜无法协商解决的,还可以通过诉讼途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