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疫情防控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0-08-07 11:05 浏览次数:


一、由于此次疫情的出现,导致口罩成了热门商品,那么如何选择口罩呢?首先我们给口罩排个序,从设计和性能要求上,如果按照对佩戴者的防护能力优先级排名的话(从高到低):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普通棉口罩。在购买口罩的时候,请尽量到具有医疗器械经营资质的企业(药店)购买,以防止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从而达不到安全防护的效果。口罩型号不同,价格也有所不同,消费者选购口罩时,自己要观看口罩包装上注明的型号,不要轻信商家对口罩的介绍,以防被商家误导消费。网上选购口罩时最好选产品介绍中配有外包装图片的店铺,比对商家的产品描述与实际图片是否相符,购买后要警惕不法分子虚假发货,进行诈骗,如淘宝平台有自商品发货起十天内自动收货的规则,物流发货后一直未有物流信息的要及时点退款。遇到商家哄抬防疫用品以及生活必需品价格时,及时拨打12315举报。 

二、食用野生动物有健康风险,希望市民朋友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饮食习惯,远离野味,如有发现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可及时拨打12315举报。远离野味保健康。食品加工时一定要煮熟,生食和熟食要分开,避免交叉感染,用餐后要做好厨具清洁消毒工作,尽量减少或避免外出就餐和聚餐,选择网上订餐的,要选择正规商家,收到外卖要就热吃,不宜放置时间过长。 

三、理性购物不哄抢。疫情期间,商品供应和物价出现了短期波动。随着政府强力保证供应措施的落实和企业逐步复工,商品供应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对于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消费的强大市场能力,消费者应当充满信心,理性消费,按需购买,避免因哄抢而造成暂时物资周转困难和局部供求失衡,也避免因大量囤积而导致资源浪费、得不偿失。 

四、依法维权莫急躁。受疫情影响,消费者不得已取消或变更了事先预订的旅游、出行、餐饮、娱乐等消费活动,尽管有关部门和行业及时出台了减免消费者损失的退单政策,但由于退单集中、客服人员不足及售后服务涉及环节多、退单政策不一等诸多客观因素,导致部分消费者的诉求没有得到及时满足。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保存好有关记录和凭证,本着公平原则,冷静耐心与经营者进行沟通,表达自身合理诉求。对于故意不遵守承诺、拖延推诿履行义务的经营者,消费者可及时拨打12315举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莫要急躁上火。 

五、主动监督保平安。健康平稳的市场秩序是广大消费者平安度过疫期的有力保障。消费者依法享有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的权利。在此呼吁广大消费者主动参与消费监督,对于部分经营者恶意囤积、虚假宣传、哄抬物价、以次充好、拒不履责等不法行为,消费者可积极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早日战胜疫情,共建共享放心消费环境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