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0-08-06 15:32:58 浏览次数:

                                           类别:B

 

签发人:张积勤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函


 

宝鸡市工商联合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宝鸡市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宝鸡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提案》(第9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动力。

优化行政许可办理事项。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2019年我局将22项第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移交行政审批局。为方便群众办事,制定了政务事项清单,将已经移交的22项和尚未移交的7项事项逐条进行了梳理。同时,对于暂未移交的许可事项,持续压减办理环节、时限、材料,推动“一网通办”,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在疫情期间开辟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优化简化程序,在不降低标准的前提下,为巨宁服饰、英豪科技等转型、转产企业高效服务,将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生产项目纳入应急审批名单之中。应急备案2户医用隔离衣生产项目,全市5户企业取得医用口罩生产资质,有力地缓解了我市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困境。

开展窗口优质服务提升行动。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窗口行业优质服务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窗口行业优质服务提升行动,引导窗口服务行业工作人员立足岗位、转变作风、高效服务;加强执法队伍管理,规范执法,提升效能,重点解决部分基层工作人员语言不文明、着装不整齐、服务不规范、投诉记录不健全等问题,全面提升文明服务、优质服务水平,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实施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管”。宝鸡市企业事中事后暨“一网通管”监管云系统,致力于打造一个让政府、企业、市民、行业组织多方参与、“四位一体”的社会共治监管服务平台,最终形成监管者、被监管者、服务对象三方闭环的一个监管生态系统,从而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此项工作也被市委市政府列入重点改革试点工作。我们从项目设计、需求分析、招标采购、系统开发等环节入手,已初步搭建了全市“一网通管”系统平台,实现了部分功能上线测试,系统整体开发进度达到75%,预计在7月份部分上线运行,将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优化政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市作为“2018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后,我们以此为契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我市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获得也省政府通报表彰。全年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39次,检查市场主体3.9万户,有效避免了重复执法、多头执法,大大减少了对企业的检查频次,从原来各部门分头对企业进行的检查由50多次减少到了30多次,节约了行政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政府行政执法公信力。

完成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本着“全面整合市场监管职能,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职业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的目标,牵头制定《宝鸡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整合市物价检查所、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检支队和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队,组建宝鸡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并已正式挂牌运行,有效推动了行政执法规范化运行。

扎实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以宝鸡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为依据,以住建、环保、人社等12个市级部门及宝鸡市中小企业协会等8家行业协会为重点,组织开展涉企业收费专项检查,未发现违反收费政策规定分解项目收费、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延长时限收费的现象,也没有利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前置条件强制或变相强制进行培训、考试咨询等服务并乱收费的行为。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0.5万人次,检查经营户和商家12.6万户次,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84起,结案79起,正在查处3起,移交公安2起,罚没金额共计32.47万元。

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2019年以来,以公用事业、日常消费品等民生领域为重点,持续排查反垄断案件线索,查处公共服务行业案件9起,罚没8.41万元。扎实开展打传规直工作,以“破大案、挖源头、捣窝点、摧网络”为主攻方向,常态化重拳打击传统传销及“拉人头”式传销,对安然纳米、权健、无限极、云集品、云联惠等进行监督检查,对11家直销企业下发“行政告诫书”,去年共组织开展整治65次,捣毁取缔传销窝点26处,教育遣散437人。开展“保健”市场百日整治,联合10部门出台整治方案,共出动执法人员3030人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433次,组织宣传活动391次,查办案件1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3万余元。

服务中小企业发展。联合15个部门下发《宝鸡市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措施》,提出了涉及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多维度做好服务保障等5方面的27条具体扶持措施,帮助个体工商户提振信心、共渡难关。减免技术服务收费,对1253家企业用计量器具13351台件进行检定校准,为复工复产企业减免检定校准费用49.851万元,有效确保了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开展质押登记绿色通道,为全市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20件,融资12.97亿元;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到3200万元,推荐了5家企业进入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库,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广泛开展企业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开发“防控在线”网络平台,从2月27日起,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不见面、不聚集,面向社会大众举办了29期专题培训,累计约20万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随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我市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28日


 

(联系人:郭建伟,电话:3393029)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