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57号

发布时间: 2020-07-30 09:07:27 浏览次数:

类别:A类

 

签发人:张积勤

宝市监函〔2020〕208号

 

对市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57号


提案的答复函

 

周保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品牌建设的提案》(第15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品牌建设理念有待提升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采取了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认真搞好品牌宣传推介工作。2011年10月,编撰出版了《质量品牌宝鸡》一书,对宝鸡名牌企业进行了集中宣传和展示;2013年10月份,组织30余家名牌企业参加由省名牌办在西安举办的西部五省名牌企业博览会;2014年3月份,举办了宝鸡“智慧之光”讲座,邀请中国名牌专家、中国国际名牌协会副会长、中国产品质量协会副会长万力教授讲授了《企业品牌战略与创新发展》。2015年8月,组织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户企业参加陕西省质监局的《陕西品牌》系列丛书编撰工作,充分展示了宝鸡品牌的深厚底蕴和雄厚实力。2015年9月,邀请“三秦质量行”采风团的新华社陕西分社等30余家媒体对宝鸡规模以上品牌企业围绕“质量之光,发展之路”的主题在省级相关媒体上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2016年9月,编撰出版《质量成就品牌》宣传画册,在第25届西交会暨中国宝鸡“一带一路”旅游文化节上进行宣传推介;多年来,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0中国品牌日”、全国“质量月”、全国食品安全周等重要节点,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倡导诚信经营,引导社会各界关心质量、崇尚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2015年至2019年,省财政拨付我市名牌企业用于品牌宣传与推介专项经费400多万元,另外,国资委、财政、农业、卫生、工信等相关部门为规模以上品牌企业的宣传推广也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我市将继续加强品牌企业的宣传推广活动,联合商务、工信等部门,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品牌企业的贸易与合作,推动宝鸡品牌“走出去”,促进“宝鸡品牌”做大做强。

二、关于持续提升品牌价值的问题

近年来,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宝鸡市品牌企业奖励规定》、《关于促进产业集团加快发展意见》和《关于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对首次获得陕西省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奖励由原来的2万元提高到20万元,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奖励50万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企业奖励50万元。《关于实施商标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对首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奖励50万元,对首次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企业奖励10万元,对首次获得陕西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奖励5万元。截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陕西省质量管理奖2个、陕西省服务业名牌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陕西省名牌产品106个、“中国驰名商标”18件,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获批“陕西省知名品牌示范区”。

为推动品牌战略工作,2006至2019年,市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已累计拿出3500多万元,对我市首次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陕西省名牌产品的企业进行了表彰奖励。同时,为保护品牌产品,我市大力开展扶优治劣活动。2018年“3.15”期间举行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活动,对劣质服装、假酒、农资化肥等案值近60万元的商品按规定进行了焚烧,有效打击了制假造假行为,保护了我市品牌产品的信誉度。2019年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参加国家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并制定《宝鸡市贯彻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年度行动计划》,在我市大中型企业中大力推行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2020年6月推荐青岛啤酒宝鸡有限公司、西电宝鸡电气有限公司、宝鸡市第二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千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七局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岐山县供电分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等6家企业(班组)申报2019-2020年度陕西质量奖。通过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界的不懈努力,我市名牌战略正在走向一个更高更新的阶段。

三、关于品牌培育机制还有待完善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政企合作,形成工作合力。2014年11月,市政府将宝鸡市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和宝鸡市标准化战略推进委员会合并更名为宝鸡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成员单位扩大至41个(机构改后整合为34个),由分管副市长担任主任。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每年多次召集全体成员单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品牌发展重大问题,表彰品牌工作先进。下一步为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拟将宝鸡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调整为宝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强化对质量强市战略实施的整体部署和协同推进。2016年7月,制定发布了《宝鸡市“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为加快推进我市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2017年,市政府制定实施《宝鸡市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质量品牌建设能力;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落实名牌发展规划和品牌建设相关部署。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2018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宝鸡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品牌战略工作进行了长远规划和顶层设计。2019年争取落实省名牌战略专项资金100万,扶持有效期内省名牌企业13家,并向省质量发展局推荐上报34家企业的34个重点质量提升项目有9个获得省上批准立项。2020年6月12日,“陇县国家级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启动仪式在陇县顺利召开。随着质量提升行动的不断深化,我市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一系列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设备扬名中外,港珠澳大桥、第一艘核潜艇、神州系列飞船都有宝鸡制造的贡献,我国大型客机C919上天、先进战机量产、4500米深潜器入海、导弹万里奔袭、空天电眼等多项高新装备也都有宝鸡贡献。宝鸡正由“制造”向“智造”升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目标,以质量提升和标准引领为主攻方向,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为切入点,把质量提升行动贯穿到实施“五新”战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中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质量提升行动落实到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各项工作;把质量提升行动融入到“四城”建设中去,切实推动全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品牌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23日


 

(联系人:刘飞 联系电话:0917-3807067)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