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疫情防控期间选购冷链食品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0-11-26 15:36 浏览次数: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输入确诊病例时有发生,多地相继报告出现本地确诊病例和进口冷链食品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宝鸡市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提醒市民:“选购冷链食品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

同时疾控部门提醒,消费者不能麻痹大意,防控意识一刻也不能放松,应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

对很多人担心的冷链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卫生健康部门就安全食用冷链食品提出建议。

第一,要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事实上,进口食品在食物成分和营养素构成等方面与国内产品基本一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切勿盲目迷信进口食品,从而加大潜在的感染风险。

第二,选购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建议使用一次性手套挑选冷冻冰鲜食品。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

第三,厨房要保持通风,建议对厨房的台面和其他物体表面经常清洁并擦拭消毒、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第四,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不要存放过长时间,与熟食要分开存放。

第五,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食品。家庭成员或多人共同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如何最大限度降低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输入风险?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各地对进口冷链食品要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可追溯。海关、交通、卫生、市场监管、地方政府及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作分工被逐一明确。

为了防止带病毒的进口冷链食品在国内市场流通,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等部门,督促经营者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生产经营过程消毒等防控措施。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负责人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协调并配合地方卫生防疫机构,定期对加工企业和冷库、商场超市、农产品批发及零售市场、餐饮服务等场所进口冷链食品开展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