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消费警示

选购加工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时应注意这些事项

发布时间:2020-11-16 15:11 浏览次数:


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一是为避免潜在风险,消费者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后挑选冷链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正确佩戴口罩。二是购买预包装冷链食品时,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三是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四是关注海关部门发布的食品检疫信息。


购买冷链食品后应该如何处理


与平时处理加工食品时一样,消费者要牢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同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购买冷链食品回家后,最好用75%的酒精消毒外包装。

(二)储存此类产品时,尽量采用独立封闭包装。

(三)切割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四)处理食物和包装(尤其是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冷冻水产、肉类等)前后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五)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的时候注意防止水花飞溅,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若确实需要清洗,可将肉放到盛有清洁的水的盆中清洗)。

(六)要及时清洗和消毒台面以及厨具,加热蒸煮、75%的酒精消毒均是有效的消毒方法。

(七)储存和处理食物的容器、刀具、案板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特别是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八)食物需充分煮熟后再食用,做好的食品尽快食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不能及时吃的食物要冷藏或者冷冻存放,剩饭剩菜吃前要充分加热。

(九)清洗和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洗手时,均应使用清洁的水。